首页 - 股票 - 证券要闻 - 正文

绩优股“吃香” 释放啥信号?

来源:人民日报 作者:吴秋余 2017-11-06 13:28:02
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:

绩优公司得到投资者青睐,既是市场向价值投资理性回归的重要表现,也是以实体经济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必然结果。“茅台”们持续飘香的背后,是未来中国以实体经济为根本、以转型升级为出路、以优化供给为方向的发展逻辑

“茅台股价创新高了,市值突破8000亿元。”这些天,两市“第一高价股”贵州茅台成为舆论场的热点,不同于以往一些公司股价一飞冲天所伴随的质疑和不安,茅台股价上涨带来的争议要小得多,因为它的财报显示,前三季度赚了近200亿元,同比增长58%。有了坚强业绩支撑,虽然股价越来越高,茅台仍然获得众多投资者的青睐。

其实,回望今年股市,演绎精彩的绝不只是茅台一家。在大盘总体表现波澜不惊的同时,一批过去几年默默无闻、踏实干事的公司股价悄然走出了大牛市行情,无论是云南白药、片仔癀等中华老字号,还是格力电器、美的集团等制造业企业,今年股价都是一路上扬、屡创新高,给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。持续走红的背后,“茅台”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特质,就是专注实业、优化供给、转型升级,以坚实的业绩支撑股价上涨。

刚刚收官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,沪市1368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.04万亿元,同比增长16.68%,其中,非金融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0.76万亿元,同比增长39.52%,显示实体经济增长的内在质量大幅度提升。而作为深市的中坚力量,占深市公司总数近七成的1404家制造业企业,借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专注发展主业,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明显提高,发展势头良好。

与此相对,那些曾经在股市叱咤风云、一会儿一个故事的“妖股”们,却遭到市场冷落。回想近几年,A股市场“第一高价股”屡屡易手,安硕信息、全通教育、京天利等一批公司依靠讲故事、赚快钱吸引了资本的目光,一时出尽风头,而疯狂过后,如今很多股价都不及当年的一成,业绩也是大幅亏损。曾经号称创业板明星股的乐视网,更是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掉了16.52亿元,相当于其上市7年间净利润总和的70%。

股市是经济晴雨表,也是价值发现的场所,“茅台”们一路飘红,投资者向价值投资理性回归,确实是市场的一个积极转变。而更值得关注的,是这种理性上涨释放出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明确信号,以及中国企业未来持久健康增长的发展逻辑。

专心主业是根本。在互联网概念风生水起、不少上市公司一年业绩难抵两套学区房的这几年,茅台也曾手握数百亿现金,却没有被高额的资本泡沫诱惑,面对酒业经历的各种冲击,依然坚定信心做主业、脚踏实地谋发展,现金流充沛的格力电器甚至表示永远不涉及房地产业务。最终结果也表明,真正在长跑中胜出的,恰恰是这些只走直线的“乌龟”,而非那些心猿意马的“兔子”。

转型升级是出路。今天的茅台酒香,不再是传统的茅台酒香,而是互联网上的茅台酒香。手机APP下单,真品茅台酒就能送上门——这样的场景,刷新了传统的酒消费体验。没有夕阳行业,只有夕阳企业,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调整方位、发力转型,格力、美的等传统家电行业巨头纷纷加大科研投入,研发出低能耗、智能化的家电产品,满足消费升级需求。只要认准了转型升级的方向,传统产业同样大有可为。

优化供给是方向。消费需求在提升,企业供给也必须跟上。有着“中华神药”光环的云南白药和片仔癀,没有抱残守旧、循规蹈矩,守着祖先给的秘方“吃老本”,而是积极适应市场需求,将传统医药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占领市场,云南白药创可贴、气雾剂、牙膏成了不少寻常百姓家的生活必备,片仔癀也从单纯的名贵中药变身多种化妆品、保健品,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要,由此成就了越来越坚实的业绩基础,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。

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,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,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,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。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,是资本市场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,相信随着“茅台”们持续飘香,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调整心态、把握机遇、找准方向,不断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打牢根基、添砖加瓦,推动中国经济走向更高水平、更高质量、更可持续的发展。

股民注意!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!
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。
版块分析、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,让你盘前抢先布局,轻松赢在起跑线。
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↓↓↓ PS: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!

微信
扫描二维码
关注
证券之星微信
APP下载
好投资评级:
好价格评级:
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,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。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,股价偏低。 更多>>
下载证券之星
郑重声明: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。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,证券之星对其观点、判断保持中立,不保证该内容(包括但不限于文字、数据及图表)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、有效性、及时性、原创性等。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,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股市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。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,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,请发送邮件至jubao@stockstar.com,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。
网站导航 | 公司简介 | 法律声明 | 诚聘英才 | 征稿启事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服务 | 举报专区
欢迎访问证券之星!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: Copyright © 1996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