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时尚 - 名酒品鉴 - 正文

品鉴千姿百态的力娇酒

来源:新华网 2012-11-28 11:54:13
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:

西餐的收尾时段,有多种选择,甜酒、烈酒、鸡尾酒和咖啡都是不错的方案,但是作风老派的欧洲人更喜欢来一杯力娇酒,用更加浓烈的感官刺激来表达对食物的满意。这些力娇酒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,它们不但具有千奇百怪的口味,也有千姿百态的酒瓶,都成为了美酒爱好者们收藏的焦点。

千姿百态的力娇酒

前一阵在一家餐厅吃饭,餐后坐在吧台喝酒,两杯新锐的鸡尾酒下去后,调酒师倒了杯茴香酒递给我,浓烈的茴香味夹杂着其他香料的味道冲鼻而来,感觉口味肯定很重,但是一口下去后,香味借着酒精扩散到整个口腔,强烈的刺激之后,余味慢慢消散,反而感觉到茴香的味道吧那么令人讨厌了要知道,我们平时用“中大招”来暗指茴香,以此来表达吃菜时咬到一口茴香的感觉。

调酒师说这是一种产自德国的力娇酒,具有消食的功能,对于酒量好的人来说,还能达到提神的效果。如果真是这样,那这种酒真是值得购买一批存着,晚餐后一杯下去,又能精神百倍地扑入酒吧和夜宵餐厅的怀抱了。

这些风景迷人的欧洲修道院,往往也是很多力娇酒的诞生地

力娇酒是传统的西式餐后酒,通常以白兰地为基酒(也有威士忌、朗姆酒和金酒等),加入各种草木本植物的味道,如香料、水果、花朵、咖啡、可可等,再加入糖浆进行陈酿而成,除了餐后,也可以在睡前喝。力娇酒的酒精度不高,基本都在40%以下,其中有些酒精度特别低,比如百利酒,用爱尔兰威士忌、爱尔兰奶油和巧克力为主料,酒精度只有17%,用碎冰和牛奶进一步勾兑后,酒精度更低。相反,有些力娇酒的酒精度要高达55%,加上酿造过程中加入的强刺激性香料味道,让人感觉烈度更高,这样的力娇酒大多也需要勾兑后饮用。

最有的名的力娇酒要属当酒,由16世纪法国诺曼底地区的天主教派修道士BernadoVincelli所创,这个修道士用“D.O.M”(DocOptimo Maximo,译作:献给至高无上的主)作为酒名,来表达自己的虔诚。当时正值修道院的酿酒高峰时期,无数好酒从修道士们的手里被酿出,当酒是最古老的力娇酒,以柠檬皮、小豆蔻、牛膝草、白苦艾、薄荷、百里香、肉桂、肉豆蔻、丁香、山金车等27种药味香料制成,再加以蜂蜜增加甜味,香气馥郁而又复杂。

力娇酒发展到现在,种类上已经大大扩展,在酒类家族中占有了重要的席位。在Madison餐厅里,我们看见吧台的酒架上力娇酒盘踞了很大一块区域,各种口味、各种颜色的力娇酒让人眼花缭乱,倘若没有熟门熟路的调酒师,客人们很难在正确的指引下喝到属于自己的味道。力娇酒是调制鸡尾酒不可或缺的原料,不同种类、不同用量的力娇酒可以让鸡尾酒的颜色和风味产生千变万化,在这些变化中,也能体现出不同调酒师的个性。除此之外,在甜品的制作过程中,力娇酒也能让甜品生发出不少创造性的口味。

力娇酒的收藏爱好者们,大多对调酒有自己的见解,此外,力娇酒酒瓶上呈现出的各种风情,也让收藏者们难以释手。产自法国的柑曼怡香橙力娇酒于1880年始创,由路易斯-亚历山大-马尼埃-拉博斯特(Louis-Alexandre Marnier Lapostolle)将法国上等陈年干邑和独特的热带野生柑橘调制而成。不少力娇酒的收藏者们都会选择这款酒,其优雅多变、独具个性的酒瓶设计让人迷恋,从2003年开始,柑曼怡每年都会精心设计一款限量版来庆祝假日的来临,并向品牌的创始者致敬,也让收藏者们拥有了一年一度的企盼。

微信
扫描二维码
关注
证券之星微信
APP下载
下载证券之星
郑重声明: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。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,证券之星对其观点、判断保持中立,不保证该内容(包括但不限于文字、数据及图表)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、有效性、及时性、原创性等。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,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股市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。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,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,请发送邮件至jubao@stockstar.com,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。
网站导航 | 公司简介 | 法律声明 | 诚聘英才 | 征稿启事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服务 | 举报专区
欢迎访问证券之星!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: Copyright © 1996-